close

這幾天國際羽壇發生了一件大事,奧運女單銅牌得主周蜜,因為,服用俗名瘦肉精的禁藥,被國際羽聯禁賽二年http://udn.com/NEWS/SPORTS/SPOS9/5831141.shtml

 

熟知國際羽壇的球友,應該都知道。其實,周蜜不是第一位服用禁藥而被禁賽的選手,印尼的世錦賽男雙金牌得主sigit才是第一位被禁賽的選手。他出道時,原本是跟陳甲亮搭檔,也奪取了當時四年才舉行一屆的男雙金牌,前途無可限量,沒有想到不久之後,sigit被驗出服用禁藥,但不是運動員增加成績的禁藥,而是害人匪淺的毒品。所以,sigit馬上被禁賽,陳甲亮沒有了搭檔,印尼羽協就讓另一個羽球雙打天才吳俊明和陳甲亮搭檔,二人搭在一起後,擦出火花,然後就奪得2000年雪梨奧運的男雙金牌。而sigit在禁賽之後復出,印尼印協又拆開陳吳二人,讓sigit跟陳甲亮重新組合,吳俊明氣到出國讀書。但是,沒有想到復出後的sigit,還是繼續恍神(據說,sigit還是在吸食毒品,只是沒有被查到),連二屆在世錦賽決賽敗給吳俊明和白國豪的跨國組合,也敗給丹麥的第二男雙拉斯姆森和帕斯克。之後,陳甲亮也氣到出國到日本打企業隊,而sigit在沒有搭檔之下,只好早早退役。

 

周蜜跟sigit不一樣的是,周蜜在中國一直被打壓,而不是明星。2004年雅典奧運女單準決賽,李永波教練要周蜜讓球,讓張寧去對付荷蘭的張海麗。雖然,最後證明決定是對的,張寧拿到了金牌,不過,周蜜卻從此被排擠,最初要到馬來西亞協助李茅也受阻,只好靠著香港的傑出運動員政策,跟王晨一樣到香港打球。

 

對岸的報導是說,周蜜在印尼因為感冒,沒有隊醫,就自己去買了有禁藥成分的感冒糖漿服用(很有效的感冒糖漿,有時候會有少許類似是鴉片的成分)。大陸則是有很多相信周蜜的言論。雖然,上訴的結果還沒有決定,但現在只能說周蜜的羽球生命,可能跟sigit一樣,再也無法達到顛峰。

 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kibitzer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