close

元旦這幾天,從好友阿樹那借來了四本對岸發行的羽球雜誌。裡面有不少資料,是非常有可讀性的,將會利用空餘的時間,在此逐一發表。



 



而這次要談的是,台灣的「勝利」專業羽球製造公司。



 



記得前些時候,在台灣的報紙上,有專訪該公司的創辦人陳登立,請他談如何從默默無名的家庭代工廠到國際知名大公司的心路歷程(發表在非體育版)。當時,就對陳董所述的台灣精神很佩服。沒有想到,在雜誌內又看到他兒子(總經理)的專訪,再加上自己的第一支高檔羽拍,也是該公司第一支的全碳拍COLUMBIA。所以,把該篇專訪貼上來,讓大家對該羽球公司的歷史和經營生態有進一歩的瞭解。



 



那我自己看完後是有下面幾點心得:



 



第一,  台灣的中小企業真得是很厲害,沒有頂尖科技技術和政府的資金協助,也可以赤手空拳打出一片天。



第二,  有很多事情要看得遠。像陳總就說,公司經歷了一次火災和二次水災,很多有紀念性的東西都沒有辦法保存下來。因此,要建羽球博物館的念頭就胎死腹中。



第三,  該公司在台灣人工資高、距毛片產地安徽較近和基礎建設好的條下,才會到南京去設廠(不過,我覺得最大的原因應該是羽球人口的市場,是世界之冠)。



第四,  該公司誠信、求實、領先的理念,讓他們在羽球市場中和國際品牌(從文中的內容推論,應該是YONEX)的大公司,有重大的行銷區隔。例如,ISOMETRIC方形頭的科技,是使羽拍技術前進的一大分水嶺,各大廠無一不爭想模仿,但是,該公司認為「羽毛球不能由一家來訂標準,必須有自己的風格,給消費者提供一個選擇的可能性,不抄襲,做自己」。



第五,  要讓專業運動員認可該公司的產品,拿到好成績,和專注在羽球一項,不搞網羽不分家,是跟國際品牌大廠竸爭的不二法門。



 





當然,若你也認同該公司對羽球用品的經營理念,那可以考慮,把再過幾天就要拿到的消費券,去支持紀念他們公司創業四十週年的球拍-亮劍。或許,在不久的將來,羽球場上,就能夠看到一個神鵰(機車)伴隨、手持玄鐵(亮劍是紅色的)重劍的楊過大俠。 :smile:

















寄件者 羽球書籍


















寄件者 羽球書籍


















寄件者 羽球書籍


















寄件者 羽球書籍


點照片進相簿之後,可以用右上角的放大鏡放大,再按滑鼠移動箭頭的那到你要看的地方。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kibitzer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