close

這幾天在看澳洲網球公開賽。看了女單決賽後,只能說黑色人種真的具有運動的天份。不過,好像男生的黑人運動高手,很少在網球場上見到,其他的運動則是擁有眾多好手。







工欲善其事,必先利其器。費德爾貴為當今世界球王,當然得配備最高等級的「至尊武裝」。今日澳網男單決賽面對英國冤家穆雷,費天王能否仗著頂級配備克敵制勝,毀掉近74年來首位大滿貫掄元的大不列顛「新希望」,同時笑擁第16座四大賽金盃?答案即將揭曉。



●牛腸網線



職業高手多選用手感較好的天然腸線,費天王的御用網線,是用17頭成年牛隻的腸體加工製成,擊球性能絕佳,彈性十足又能減震。這些牛腸網線的來源,絕對與2003年費德爾溫布頓首度封王,返回家鄉巴塞爾所獲贈的那頭乳牛無關。



●無接縫球衣



為了配合澳網主打的南半球海洋風,贊助商設計了超薄藍色運動衫。這件排汗戰袍的袖邊以及沿著肩膀向下兩側縫線,都採用超音波縫接,因為一體成型,更加輕盈透氣,市面上見不到,球迷只能買到類似款式。



●超輕量戰鞋



球風明快、速戰速決的費德爾,對於網球鞋的要求就是輕便靈活,以免影響其移位速度。因此贊助商為他量身訂做了一雙僅重13盎司(約386.6克)的專屬戰靴,大約就一塊厚切牛排重量,讓人幾乎忘了它的存在,以利「瑞士特快車」狂飆奔馳。



●玄武岩纖維球拍



費天王換了新球拍,由玄武岩提煉出金黃色纖維,再與奈米化碳黑纖維混織而成,號稱是全球首創的革命性高科技產品。由於球拍傳導性佳,不但增加手感,還能協助掌控擊球力道,剛柔並濟的特性,好讓全球NO.1就像火山一樣在場上大爆發。



(自由時報記者梁偉銘)



而上面這篇報導是在男單決賽前所撰寫的,費德勒真的是網球的天王,裝備集所有高科技於一身,有了這些裝備,他想要打輸應該都很困難。



想一想,心理真的是有點酸。同樣是拍類運動,羽球殺球的速度比網球的發球不知快了多少?選手跑動的能力,也比網球要求的高。但是,卻沒有一家廠商投入像網球如此的人力、物力,去研發各式的裝備。通常都是把網球研發出來的科技,分一點給羽球,使羽球好像只是一種附屬於網球的運動。當然,這跟羽球只能在亞洲得到發展,而無法在歐美各國成為主力的運動有絕大的關係。不過,還是希望羽球能夠持續的推廣,就算裝備部分無法趕上網球,但是,和選手成績有重大影響的"鷹眼"即時系統,能早日從網球引進,也使大型比賽的公正性能夠早日提昇(2012年的倫敦奧運,英國做為羽球的發源國,也許會引進)。



下面是澳網男單決賽後的報導,網球是綠色的,而線是白色的,比白色的羽球,白色的線,應該更好判斷。



"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台灣裁判王薏婷在澳網賽「擊敗」英國新希望墨瑞與美國名將洛迪克,用她出色的眼力,贏了兩人對判決的「挑戰」。



大滿貫舞台,裁判也有屬於自己的戰場—必須避免誤判,讓球員心服口服。尤其主要球場,些微之差的裁決不慎,將遭球員「鷹眼」挑戰。



出身職業球員的王薏婷今年第二次在澳網執法,雖然沒能成為男單冠軍戰的裁判,仍是少數可留到最終日的成員、擔任青少年決賽的裁判。



今年她第一次進入中央球場執法。印象最深的是男單8強戰,「當墨瑞或納達爾用200多公里的球往中間發,我要躲球、喊球又要比手勢,反應時間不到半秒。」



當晚她擔任發球中線線審,工作時數3個小時,「只有5次判決機會,但每次都抱著『必死決心』。」5次喊聲,被挑戰兩次,一次是洛迪克、一次是墨瑞。



「看著鷹眼重播的球點愈來愈近、愈來愈靠近地面,我心想死定了。」



最後證明,王薏婷兩次判決都是正確。



"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kibitzer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