在馬總統宣示要嚴辦貪瀆行為後,這幾天就陸續傳出了賣官和監所的貪瀆弊案。賣官方面,在社會上已有所耳聞。如果,相關的官員們還不清楚,那去看一下劉德華主演的電影「五億探長雷洛傳」中,雷洛如何用岳父白飯魚的金錢資助買官當上探長,大概就可以知道了。





而監所獄政方面,這只能怪法務部、檢察署和調查局的蛋頭官員們,把時間和精力都花在如何讓自己早日升遷上面,不肯花時間看資料去瞭解實際的獄政,才會讓情況完全沒有改善,且每下愈況。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寄件者 法律書籍






因為,早在一九八二年二月十日,李敖先生坐完半年侵占的刑期,出獄當天,就發表了一篇「監獄學土城?」的田野調查式文章。之後,又把該文收錄在「你不知道的司法黑暗」這一本書中 ((商周,1996年4月25日初版,第5頁到79頁))。而文章裡面已經把台北看守所內所有不為人知的內幕,都用文字寫實的記錄下來。例如,管理員如何跑煙 ((當時還未開放))、跑迷幻藥、跑檳榔和酒等 ((第22、23頁))。而在接見方面,也有特權式的說明 ((第51~56頁))。









所以,看到新聞報導後,一點也不會覺得奇怪。不過,這些浮出檯面的問題,其實都算是小的。真正的問題是像文章中所說的:禁子牢頭們核准「看守所代執行刑期」的特權與收賄 ((第7頁))、「下工廠與開雜役」的特權與收賄 ((第13頁)),以及卡片室紅卡和管理員到府收取現金的地下票據交換方式 ((第43~45頁))。









如果,這些升官迷們還只辦些花錢露點、代客接見的小案,不徹底把獄政的其他重大缺失整頓好。那可預見的是,電影「監獄風雲」中暴動和越獄的情節,將會在台灣各地的監所中,不斷的上演,直到獄底遊魂的呼聲,可以完全的傳出。





後記





「你不知道的司法黑暗」這本書,除了「監獄學土城?」這篇文章,值得一讀之外。書中還有關於武漢大旅社案的「人間何處有青天」,以及殷海光先生所寫「我被迫離開台灣大學的經過」。這二篇文章,是想要改革司法的人,絕對要看的好文章。

















寄件者 法律書籍


















寄件者 法律書籍


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kibitzer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1) 人氣()